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中铝郑州研究院开发出降膜蒸发器节能降耗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5-17

中铝郑州研究院开发出降膜蒸发器节能降耗技术



在氧化铝的生产过程中,国内多家氧化铝企业蒸发器存在蒸水量不达产、汽水比不达标,蒸发排盐的浓度低、蒸发器效率低、能耗消耗高等问题。中铝郑州研究院从2018年开展了降膜蒸发器热工优化节能技术攻关,研发团队根据国内多数氧化铝企业生产现状,以大量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蒸发器热工测定、热工衡算平台软件及数据分析工具,对蒸发器运行时蒸汽的热力流、溶液及冷凝水的质量流进行诊断,剖析问题本质,再提出针对性的工艺流程及设备的改型改造等优化措施,实现降膜蒸发器的节能降耗,降低氧化铝生产的碳排放量。

目前该技术已在某两家公司的蒸发器进行推广,通过热工诊断和基于诊断结果的局部改造优化,蒸发器汽水比平均降低了6%左右,低压蒸汽消耗量降低约8%,创造效益约2500万元。降膜蒸发器节能降耗技术具备投资少、见效快、技术可靠的优越性。可推广性较强,可以在使用降膜蒸发器的氧化铝厂大规模推广应用。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