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中铝郑州研究院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07

中铝郑州研究院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

近日,从河南省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获悉,中铝郑州研究院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中铝郑州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其中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创近年之最。


基于晶面定向生长调控高纯度微晶氧化铝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基于晶面定向生长调控高纯度微晶氧化铝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等奖。

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通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作为关键支撑材料之一的高纯度微晶氧化铝的品质和保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将成为制约下游行业长期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高纯度微晶氧化铝由于技术开发难度大,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还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数年攻关,中铝郑州研究院在高纯度微晶氧化铝制备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开发了晶面定向生长调控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了高纯度微晶系列精细氧化铝产品及产业化技术,实现了产品的迭代创新,实现了进口替代。产品在数十家企业得到应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降低了采购成本,实现间接创效约1亿元。该项目打破了高端产品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高纯度微晶氧化铝产品国产化率90%以上,推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