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郑州研究院一项技改荣获中铝集团“金点子”合理化建议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07

中铝郑州研究院一项技改荣获中铝集团“金点子”合理化建议




近日,郑州研究院精细氧化铝材料厂一项“易烧结氧化铝煅烧工序自动化、连续化生产工艺改造建议”,荣获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2021年度“金点子”合理化建议。鉴于其创新性强、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好,在此次表彰的25个金点子项目中排名第一。

由于原易烧结氧化铝煅烧工序,需要人工将原料湿粉装入黏土匣钵中,再由人工码放到隧道窑窑车进行煅烧,煅烧后再由人工卸下并将物料倒出。劳动强度大、物料损耗高。能否采用一种新工艺和配套的新设备,实现连续化、机械化、自动化装卸料,是精细氧化铝材料厂技术研发团队急于解决的难题。

研发团队通过研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与实施方案,得到了厂领导和车间的大力支持。该方案不但很好的利用了余热,而且设计制造了新的物料载具,研制了专用的机械化自动装卸料设备。从202012月开始试验,通过不断研究改进,相继突破了物料流动性、多点布料管路设计、载具材质优化难题,解决了精准定位、刮料装置寿命短等诸多问题,到20219月实现了正常运行。

和原工艺相比,实现了易烧结氧化铝隧道窑煅烧工序自动装、出料,替代人工装卸,同时提升了工艺连续化、自动化水平。仅减少用工9人、降低天然气耗75m3/,就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9.3万元/年。不但现场环境大为改观,而且提高产能47%。在隧道窑煅烧α-氧化铝行业具有广阔的推广价值和使用前景。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