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熟料干法烧结工艺与装备技术工业应用示范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15

成果概况:

针对生料浆打散烘干—悬浮预热存在的碱结皮致使无法运行问题,开发形成了以干法配料及生料均化、生料润磨成球、耦合利用窑尾烟气和熟料余热进行生料球团窑外烘干预热等成套工艺与装备技术。

该成果2019年9月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会议鉴定,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创新点:

1.烧结法生料干法精准配料—生料圆盘成球—球团窑外烘干预热后入窑烧结的熟料干法烧结工艺与装备技术;

2.干法精准配料技术;

3.高强度、抗爆裂生料球团成型技术;

4.链篦机多段错流干燥预热回收窑尾烟气和熟料余热高效利用技术;

5.生料窑外预热技术。

应用效果或前景:

该项目技术成果对我国采用烧结法或串联法处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冶金级和精细氧化铝均具有显著的节能作用,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可实现熟料窑产能提高60%以上,烧成煤耗降低40%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工艺与装备流程示意图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