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氧化铝生产过程中锌绿色高效脱除关键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15

成果概况:

针对氧化铝产品中锌含量高不仅影响铝电解电流效率而且直接影响到纯铝的质量的问题,开发了氧化铝生产过程中锌绿色高效脱除关键技术。

应用脱锌技术,可以解决氧化铝生产过程中锌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可实现氧化铝产品中ZnO含量小于0.007%,与现有硫化钠、高硫铝土矿等脱锌剂相比。脱锌成本降低20~30%,不引入新杂质、无环境污染、无废渣排放、脱锌效率高。

技术创新点

1.研发了簇聚结构脱锌剂—吸附沉淀绿色高效脱锌—脱锌产物高值化综合利用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了氧化铝生产过程中锌的绿色高效脱除,解决了国内外高锌铝土矿经济高效生产高品质氧化铝的技术难题;

2.研发了簇聚结构氢氧化铝制备技术以及以簇聚结构氢氧化铝作为脱锌剂绿色高效锌脱除技术,解决了现有脱锌效率低和环境污染大等技术难题;

应用效果或前景

该项目成果解决了高锌铝土矿生产高品质氧化铝的技术难题,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高锌铝土矿资源的高效利用。可应用于以高锌铝土矿为原料的氧化铝生产企业。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