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超强耐磨打壳锤头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11

成果概况:

超强耐磨打壳锤头具有比普通打壳锤头更好的硬度、耐磨性、抗腐蚀性、抗高温氧化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采用等离子堆焊的方法在普通锤头表面堆焊功能性涂层,全面系统研究了涂层堆焊材料和涂层堆焊工艺,开发出适合耐磨打壳锤头应用的材料体系,将原位强化技术应用于涂层材料中。经成品检验比对,堆焊涂层硬度是普通锤头硬度的约5倍,堆焊涂层线性耐磨性能是普通锤头的约40倍,抗高温氧化性能是普通锤头的约15倍。

             超强耐磨打壳锤头样品

               国际先进评价报告

技术创新点:

1.系统的研究了合金元素对涂层硬度、耐磨性、抗腐蚀性、抗氧化性的影响,开发出适合耐磨打壳锤头应用的材料体系,解决了普通打壳锤头使用寿命短的问题。

2.将原位强化技术应用于涂层材料中,使涂层在具备高强度的同时仍有较高韧性,有效解决了高硬涂层材料开裂的问题。

3.将析出强化技术应用于涂层材料中,高温时在涂层内部均匀析出二次强化相,实现了打壳锤头在高温条件下仍具备高硬度和耐磨性。

应用效果或前景:

本技术于2019年分别在中铝集团内5家电解铝企业进行上槽试用,表现出优异的耐磨、耐蚀性能,预计使用寿命较普通锤头可提高5-10倍。目前,正在多家电解铝企业工业化推广应用。按照50万吨/年电解铝企业计算,可创造经济效益达586万元/年。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