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炭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环保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11

成果概况:

针对目前传统炭渣浮选工艺存在浮选电解质中C含量高的问题,开发了以无传动微泡浮选技术为核心的炭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炭渣经过处理,可回收金属铝、电解质和炭粉,实现炭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该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专用药剂,电解质与炭分离效率高,产品杂质含量低:其中电解质C含量<1.5%,Fe含量<0.4%,产品可返回铝电解用;产品炭粉固废检测氟化物含量<100mg/L,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电解质                      碳粉

技术创新点:

1.采用无传动浮选技术,自动化程度高,劳动用工少;

2.整个工艺流程采用了完整的闭路循环工艺,实现零排放。

应用效果或前景:

每吨碳渣的直接生产成本(不算设备折旧,含人工工资、电费)为235元。

每吨碳渣的效益:电解质每吨价格按照600元核算,废铝片每吨12000 元,碳粉每吨50元,每吨碳渣产生电解质0.6吨,碳粉0.395吨,废铝0.005吨,每吨碳粉加工成本235元,处理一吨碳渣的收益:

0.6*600+0.395*50+0.005*12000-235=204.75元

铝电解碳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对于铝电解行业有重要的经济和环保意义。产业化推广时,可考虑综合考虑我国电解铝生产企业的分布情况,在全国区域性建设铝电解碳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点。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