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低阻高性能阳极钢爪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04

成果概况:

针对钢爪材料缺失行业规范,多采用废钢生产,杂质含量高,缩孔缺陷,电阻率高达0.25-0.45μΩ•m,导致钢爪压降偏高的问题(普遍在50-80mV,平均约70mV)。通过微合金化手段开发出了低电阻高性能的钢爪材料,阳极钢爪工作温度区间的电阻率可降低约30%,且强度达到并超越现用钢爪强度;同时通过仿真计算,优化钢爪材料和结构,最终可实现阳极钢爪压降39mV以下。 

材料、结构优化后压降仿真计算 上槽试验及数据测量

技术创新点:

1.系统的研究了微合金元素对钢爪材料电阻率、抗拉强度、延伸率的影响,开发出了低电阻高性能的钢爪材料,阳极钢爪工作温度区间的电阻率可降低约30%,且强度达到并超越现用钢爪强度。

2.在低电阻高性能钢爪材料的基础上,通过仿真计算,优化钢爪结构,实现阳极钢爪压降39mV以下。

应用效果或前景:

本技术于2020年在某企业进行上槽应用,运行效果证明:该低阻高性能阳极钢爪平均钢爪压降37mV,较对比阳极钢爪压降89mV降低50mV以上。按50万吨/年电解铝企业计算,可创造经济效益达640万元/年。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