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铝用炭阳极焙烧炉综合节能技术和装备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04

成果概况:

针对在产焙烧炉中存在的天然气单耗偏高、火道变形破损严重、炉况波动大、制品焙烧效果均质性差等现状,在国内外首次开发了焙烧炉提质节能测试诊断技术,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焙烧炉综合测试平台。

技术创新点:

研制了“ 多系统- 多炉室- 多料箱- 高填充率- 强化保温”的多因素优化节能型焙烧炉型,设计建设了大型工业窑炉。

研发了“ 温度场四维透视- 等效焙烧效果测控- 特征烟气解析”多参数共检的焙烧炉提质节能测试诊断技术。通过对焙烧炉内温度场分布和变化的透视,查找影响焙烧升温均衡的因素;对不同部位焙烧等效温度分布的测控,评价焙烧质量的均衡性,防止焙烧过度或焙烧不足;解析特定部位的烟气成分,研判天然气和挥发分燃烧效果,寻找节能潜力。

开发了“ 温度分布均衡- 焙烧效果调控- 温度分布均衡- 蓄热最大化利用- 挥发分充分燃烧”多措并举的焙烧炉节能运行技术,优化焙烧工艺曲线,降低焙烧能耗,提高和稳定炭块焙烧质量。

应用效果或前景:

该技术已在国内十余家炭素企业应用,通过开展焙烧炉测试与诊断,实现提高阳极质量、降低焙烧能耗的目标,预焙阳极综合效益可达40~50元/吨。该技术成果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