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04

成果概况:

针对赤泥碱盐性强、养分匮乏、土壤结构差造成的堆场生态恢复困难问题,通过开展赤泥土壤化修复、微生物修复、耐性作物筛选种植等系列研究,在赤泥盐碱调控、微生物驱动、团聚体构建、养分调理等多个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开发了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成套技术,修复后赤泥土壤肥力高于NY/T391-2013《绿色食品 产地环境质量》旱地Ⅰ级标准,pH值为中性,大颗粒团聚体增加50%以上,为堆场还林、还耕提供了基础条件。

技术创新点:

有别于传统的覆土修复,该技术直接在赤泥堆场上进行几十公分深的土壤化改良,综合植被和微生物的长效修复作用实现堆场生态治理,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恢复自然生态环境。通过引入培育的微生物菌株,改善赤泥土壤结构和盐碱性,加速土壤修复进程。

该技术在中铝矿业实现了3000平米示范应用,修复后土壤肥力达到旱地Ⅰ级标准,植被覆盖率>95%,种植的牧草、小麦污染因子满足《饲料卫生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在遵义铝业完成4000平米赤泥库及边坡修复工程,植被覆盖率>95%。

应用效果或前景:

该技术实现了对赤泥堆场的低成本快速生态修复,填补了国内赤泥堆场原位生态修复技术空白,经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已经毕库的赤泥堆场、需要绿化的赤泥大坝边坡、尾矿库等区域实施。

       中铝矿业第五赤泥库3000m2示范田         遵义铝业4000m2边坡修复工程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