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氢氧化铝焙烧炉烟气脱硝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04

成果概况:

针对氢氧化铝焙烧炉烟气湿度大、含尘高,SCR脱硝催化剂易失活,SNCR脱硝技术脱硝效率低、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问题。基于氨基还原剂与醋酸盐、柠檬酸盐的协同还原脱硝机理,开发了干粉还原脱硝剂,解决了传统非催化还原脱硝技术脱硝剂效率低的难题;同时研制了氢氧化铝焙烧炉专用脱硝剂高效输送、喷施及控制装备,可实现固体脱硝剂的稳定输送及其与烟气的充分混合,脱硝效率更高。本技术脱硝效率可达到 75%~85%,与 SCR 技术相当。

技术创新点:

有别于传统SNCR/SCR技术的氨水/液氨类脱硝剂,本技术采用高效固体还原剂进行脱硝,不需要氨水/液氨站,工艺流程简单,投资成本更低,脱硝效率更高。基于氢氧化铝焙烧炉结构开发的脱硝装备,可实现固体脱硝剂的稳定输送,并与烟气充分混合,脱硝效率更高。

应用效果或前景:

本技术在山东及河南多家氧化铝企业实现应用,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降至100mg/Nm3以下(一般控制在70mg/Nm3左右),满足铝工业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同等条件下,较SCR脱硝技术节约投资50%以上。经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可在“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等要求特别排放限值的区域内氧化铝企业实施。

河南某企业氢氧化铝焙烧炉烟气脱硝技术应用现场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