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科技研发 > 科技成果

二次铝灰全量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

来源: 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3-04

成果概况:

二次铝灰作为危险废物,其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综合利用难,至今缺乏先进、成熟、高效的处理技术。

针对二次铝灰富含大量氧化铝资源以及伴有氮化物、可溶盐等杂质的特点,采用“多段连续强化反应+高值定向转化”工艺路线,促进二次铝灰中活性组分(氮化铝、碳化铝、金属铝等)的深度解离和盐组分的高效浸出,并实现气、液、固组分的梯级全量化利用。在处理过程中,回收20%浓度的氨水及铝用精炼剂产品,处理后得到的高铝料氧化铝含量>75%,各项污染物指标满足一般工业固废要求,高铝料可作为高品质铝土矿的替代产品出售,亦可经高温定向转化制备成耐火材料、净水剂、建材和冶金精炼剂等产品,实现二次铝灰的增值利用。

技术创新点:

本技术整个工艺是有价资源梯级回收、循环利用的过程,工艺简单,系统安全可靠,无二次污染,梯级全量化利用处理过程中的气、液、固组分,实现产品清洁增值和废物零排放。二次铝灰经处理后的高铝料可根据不同地区市场需求选择资源化路线,进入氧化铝生产流程或制备建材、冶金和耐火材料等产品。本技术在解决二次铝灰处置难题的同时提供资源化途径,缓解了铝土矿资源紧缺问题。

应用效果或前景:

该技术成果经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在河南某铝加工企业建成年处理6万吨二次铝灰的产业化示范线。本技术吨二次铝灰收益达500~900元。

铝酸钙产品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